close

我是來按讚的。

 在年輕人熟悉的臉書社群裡,按讚是一種禮貌,一種互動,代表你認同了我,我理解了你,或者,我來為你拍拍手,你來為我打打氣。總之,無論你耽溺於瞼書的程度,按讚是基本動作。
 
 臉書開始流行之後,我在這個網海裡突然多了不少親朋好友,不管親疏,不論見過幾次面點過幾次頭,或甚至根本沒見過面沒點過頭沒有任何連結,但我們在臉書相遇,然後把按讚像打招呼一般,確認著彼此的存在。
 
 朋友J有天哀怨地說,女兒嫌她落伍,要她快快加入臉書,但附帶條件是「不要把我加為朋友」女兒的理由是,媽媽是該多跟外界接觸,但別想透過臉書監督她的交友狀態。是啊!不能為女兒按讚是多麼令人沮喪的事。可喜的是,不久前僵局打開,母女終於在臉書「交朋友」了,媽媽上傳的旅遊照片因為女兒按讚,更添美麗足跡;女兒的喃喃自語也讓媽媽在按讚的同時,讀進了兩人無法以言語傳達的內心深處。
 
 但其實,臉書也持續上演著許多解不開的家庭習題。例如兄弟姐妹間以封鎖對方移除朋友的小小手段,做為爭吵的「懲罰」,聽起來很像我小學時,看到同班同學硬要在課桌上從中間劃一道線,拗著脾氣整個學期不說話一樣的幼稚,跟流著相同血緣的親兄弟姐妹如此之陌生,卻又與朋友間表現如此之熱絡,「不會錯亂嗎?」我常這樣想著。在臉書被冰封的親人關係,如同一條通往和樂太平世界的道路被封鎖住一般,找得到盡頭嗎?
 
 一個朋友的孩子做期貨大虧錢夜半潛逃搞失蹤,債主找到父母親,基於愛子心態,他們代償了子債,可是這孩子竟然失蹤近兩年,完全不與父母親連絡,後來有親友實在看不過去了,以「人肉搜索」方式找到他女友的臉書,赫然發現這兩年間他們逍遙出國旅遊,還大剌剌po照片,親友把這氣人現象轉告這對父母,他們的反應是「人活著就好」。人活著就好!要悠悠說出這句話,應是夜半想過幾十回,憂過多少心後,不得不接受眼前現實的語重心長吧。走到這田地,儘管很想給這對父母按個讚,可真是心酸到遲遲按不了手。
 
 我在健身房認識不少姐妹淘,大家常赤裸著身子開心分享生活,H是公認的康樂股長,有她在便笑聲不斷,她與兄弟姐妹間緊密相依的關係令人羨慕,更重要的是,她懂得分享,哪裡有好吃的,她一買數十份,兄弟姐妹都有份,連我們幾個健身房的朋友也見者有份,你以為她坐擁高薪嗎?並沒有,她只是個接點小案子,一個月可能不到二萬元生活費的打工族而已,她付出,她分享,她當然值得讚美。
 
 老外習於擁抱,總是喜歡“give me a hug”,擁抱這事兒我不太習慣,我想大多數華人也跟我一樣是肢體僵硬一族,不如,我們從現在開始學習,以欣賞嘉許的角度觀人看事,把臉書裡的按讚行為放回生活裡,沒事給朋友一聲「讚啦」,搞不好咱們全因此成了「翻滾吧!阿信」呢!
 
 你今天按讚了沒?仔細想想身邊的人事物,微笑說讚去。
 
(本文刊於人間福報2011年9月1日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cy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