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「嗨!我是FV農友,請加我為朋友。」我在這個知名的網路農場FARMVILLE種菜兩年多了,認識近百名「農友」(我們這樣互稱彼此),有時合作種植作物以完成任務;有時熱烈討論哪些作物成熟時最美;交換種植經驗等,有個農友笑自己最喜歡在電腦前等待作物成熟的那一瞬間;有農友則坦承:「什麼蘆薈花、朝鮮薊的,台灣不容易見到,全拜網路農場讓我們眼界大開啊!」

 

 您以為網路種菜只是排遣無聊而已嗎?我倒認為比較像是都市人嚮往田野的情感投射。但嚮往是一回事,投入又是另一回事,我的虛擬農友R幾個月前變身成真實農友了,有天,她在臉書辦了個「南瓜派對」活動,邀我們到她的農田採收剛成熟的南瓜。

 於是一群不熟的網友為體驗農收生活,頂著氣象局說可能是十年來最嚴重的紫外線烈陽,轉了捷運加兩趟公車外帶爬一小時山路,穿越叢生雜草,忍受小蟲飛舞,終於到達那片農友辛苦播種施肥的小農田。不像網路農場總是豐收滿盈,真實農田極目所見,雜草居多,枯葉其次,能東長一顆南瓜,西生一顆絲瓜,加上幾顆將熟未熟的番茄等,已可稱得上大豐收。

 我想起那位日本種蘋果的歐吉桑木村秋則,他放任蘋果樹用最自然的方法生長,不用農藥殺「害」蟲,不用最有效的肥料施肥,觀察著大自然如何調教這些接近枯死邊緣的蘋果樹,歷經十一年終於「修得正果」。木村阿公說,農民最重要的工作,就是要觀察大自然,而且必須長期觀察。大自然不會說話,因此,人類必須磨練感性,感受大自然。他教我們,不能小看雜草,那也許是那畝田能否豐收的關鍵。

 豔陽下,R不時提醒我們小心腳步,不要踩到正在奮發攀爬的小黃瓜藤蔓,大家歡欣享受著R的瓜果收成,有時驚呼這邊茄子已飽滿,有時大叫那邊秋葵新鮮欲滴。R順手為農田澆了點水,她笑說,若被附近農夫看見她在日正當中澆水,肯定會被笑死。就像農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般,生物有其一定的作息,逆作息而為就是不對。

 聽說蘿蔔會在原地每天慢慢旋轉,小黃瓜能用捲鬚看透人的內心,真實農田裡每天有不同的課程,樂在其中的R飢渴地吸收著這些大自然知識,而我這客串的路人,吃下離枝三小時請附近農莊代為料理的生猛南瓜後,繼續鑽回網路農場將種植八小時即可收成的南瓜一氣解決。

 唉,要當個耐烈陽忍蟲咬且能為農田細細理出頭緒的開心農婦多難啊!R當了我們的農友先鋒,我呢?我還不行,待磨練的可多著呢!

(本文刊於人間福報2011年9月15日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cy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