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想拉大提琴的人必須有個覺悟,那就是要把指甲剪得乾乾淨淨,露出厚實指肉,這樣才能扎實有力地按壓每一條琴絃,不止如此,長期訓練下來,五指前端經常呈現麻木感,還有可能長繭粗糙,皮綻肉裂,疼痛無比,跟一般人追求的桂花軟嫰手相距甚遠。

    但,即使是把指甲剪得何等乾淨,想穩穩拉一曲悅耳的《DANNY BOY》談何容易?前幾周,我有了人生第一場大提琴發表會,與跟隨老師學習的十多個成人學生一起「技術交流」,事前雖自認為身心皆已準備充足,一首143秒的曲子,不論段落、弓法、拍子甚至何處該來個炫技的抖音都早烙印腦海,沒想到上了台,我竟出現拉弓的右手頻頻發抖的窘況,儘管依然從容完成表演,事後故作鎮定談笑風生自嘲解困,但,我心起了好大漣漪。

  回想小學上說話課,每個孩子都被要求上台練習說故事,有回輪到我上場,我結結巴巴說完故事後,卻被老師笑說:「妳怎麼兩腿發抖,連裙子都抖出波浪了?」為了克服自己對「上台」的恐懼,我一直默默執行著自己的「勇氣」計畫:勇敢舉手在課堂發問,即使被老師訕笑:「這是什麼問題?」;勇敢參加系學會長選舉,雖然明知是墊檔湊人數;勇敢在武俠小說大師金庸來台時,在千人禮堂前擔任串場提問人;甚至,勇敢在妹妹的比利時教堂婚禮中,上台以英文代表女方家人發表感言。

  我稱許自己勇敢,是因為這些該上台的事可做可不做,每一次上台,都是一場挑戰,都曾讓我失眠煎熬,認清自己不屬於表演型人物,無法像演藝人員或政治人物或名嘴,一沾上麥克風就能侃侃而談,「勇氣」計畫卻讓朋友誤以為我天生大膽,習慣台前的長袖善舞。

  我在這次的大提琴演奏會被打回原形,才猛然想起,經過了這麼多年,早已疏於練習「勇氣」這回事。勇氣的練習像氣功打通任督二脈,氣血一通勇氣便來,那是準備充分之後的通體舒暢,當我多次到國家音樂廳聆聽大提琴天后顧德曼或馬友友的演出時,看他們乾淨俐落的手飛舞在琴絃上,那如痴如醉如入無人之境的模樣,深深明白上台若是靠機會,那麼他們的機會、他們的舞台魅力全因「準備好了」。

 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在他的作品《摩登時代》中,劈頭就問:「你有沒有勇氣?」練習不夠的勇氣是蠻勇,勇氣與智慧,才能練出「台上一分鐘,台下十年功」的美麗驚歎號!143秒的《DANNY BOY》開啟了我的勇氣記憶盒,以大提琴演奏會幽幽開場,以那不堪回首的說話課作為序曲,一次又一次鼓足勇氣上台的心情起伏,奏出澎湃曲折的樂章,樂曲尚未終結,我還在練習,練習一個深埋勇氣種子的Happy Endin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cy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