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我很享受散步。散步,這兩個字多美,閒閒散散地步行於道路之中,走在大路有大路的闊氣,走進小徑有小徑的優雅,日本作家壽岳章子把道路之旅視為心靈之旅,更是學習許多事物的過程。慢慢地走在巷弄之間,觀看各角落萌生的驚喜,是認識城市最好的方法。

 不只在台灣散步,我也喜歡到國外旅行時一路散步著。有一年,受日劇《拜啟父上樣》影響,我無論如何都想到東京神樂坂走走,神樂坂在明治後期、大正時期發展成繁榮的花街,高級料亭伴以婀娜多姿的藝妓,引人想入非非,難怪政商名流喜愛流連其中,連日本作家如夏目漱石、尾崎紅葉等都是神樂坂的街道粉絲。

 《拜啟父上樣》透過一位到東京的料理學徒眼中看到神樂坂的式微,腳本家倉本聰為了寫作此劇,據說在此地住了數月,幾乎走遍每條小路,摸透居民的生命脈動,難怪此劇為神樂坂帶來意外的旅客──許多觀眾衝著劇中蘋果掉落的石階、有貓咪的小徑而來。

 周末的神樂坂禁止汽車入內,我,一個人,時間多得是,小徑閒得慌,正適合慢慢探索,不必配合別人的節奏,只管自己腳下,實實在在一步步踏著。偶然推門遇見東方禪味的茶館;偶然在轉彎處撇見大排長龍的歐夏雷(日語時髦之意)法式餐廳;偶然看見黑貓在屋簷湊著熱鬧,偶然與走出來倒垃圾的料理師傅迎面撞上,令我怦然心動;還拿到一把商家免費贈送、以紫色為底紅色點綴寫上白色神樂坂的美麗竹扇,為這趟散步留下偶然的見證。這些偶然,串成美麗的神樂坂記憶。

 散步尤其應該一個人。有一回我花了三小時從台北東區走回新店,朋友讚我太神勇,怎可能這樣完成走三小時?仔細想想,散步就像一個人獨白,把看到的道路風景讀進心靈,交織咀嚼出滋味,腦海不得閒、像走馬燈般跑出各式聯想題,觀此物想他物,自問自答,有時建築題,有時髒亂篇,有時記住的是氣味,因而形成很私我的城市散步地圖,記在心底。

 散步也是一種訓練,訓練一切慢慢來。有回跟實踐大學建築系教授王澤到茶樓吃飯,年輕服務生告知我們想點的某道菜必須等待20分鐘,口氣聽起來像是勸我們「放棄吧,換別道菜才能快點吃到!」偏偏王澤教授回她:「20分鐘?就等吧!反正我們時間多得是!」年輕服務生屬於求新求快的世代,肯定不解這群髮蒼蒼者流怎可奢談「時間多得是」?

 老人家總要我們細嚼慢嚥,才能吃出食物真味道,走路亦然。反正時間多得是,心情有點好,體力還可以,最宜散步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cy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