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成功究竟該如何定義?一個一心想打籃球的孩子,難道一定要進NBA才算成功?一個非常盡職關心病人的好醫師,沒有院長身分,不是年收入千萬的名醫,那麼他算不算成功?一個勉強算是公司小螺絲釘的上班族,沒有顯赫頭銜,卻安穩養活一家人,他成功了沒?

    幾年前,某個雜誌曾經做過一個專題:當年的榜首如今安在?專題目標在追蹤幾位大學聯考的各類組榜首,究竟後來工作成就如何?在「制式化」的狹義成功論下,一些沒有「長」或「主任」等頭銜,「只是」平凡上班下班的當年榜首,被雜誌執筆者字裡行間隱約飄著的「X」字批判著,這些簡簡單單為旁人人生下註解的文字,字字割人心肝。

  說到成功,考上台大醫科的人應該很容易和成功劃上等號吧?!我有個朋友的確是個被稱為「考試怪物」的怪咖,念過法律、機械、電機、社會學等碩博士,當過外交官,因為當我外甥女高中家教,自己也「順便」考考大學聯考測試實力,沒想到真給他考上了。

  年過四十念醫學院課程,儘管感歎著跟年輕人的體力與記憶力不能比,七年漫漫他總算熬過,被日劇《白色巨塔》和《醫龍》所感動,堅持認為當外科醫師才能救人,發大願要進外科,結果在外科實習期間深刻體會現實之不可行,知難而退;也因為成績不如年輕同學,在專科及次專科的選擇上,他一退再退,最近聽說選定了家醫科。

 

 他是朋友間稱為聰明的好人,如果不在醫學的領域上,他絕對是機械專家、翻譯高手,也許還能當個律師為底層社會發聲,但他竟在中年以後選擇當醫生,也許單純只想讓一直為他工作浮動而操煩的父母放心;但如果撇開「孝順」的理由,當他從外科一路重新選擇時,我擔心著他那學醫熱情與救人情懷是否依舊在?

 

 這陣子台灣醫界因器官捐贈過程的一個小疏忽醸了大禍,更加突顯一顆小螺絲釘的重要性。把成功當紅蘿蔔,一路急奔殺紅了眼,有誰停住腳步回頭檢視自己的熱情是否一如初衷?

 

 前陣子為了爸媽的健康問題,詢求朋友的專業意見,他不厭其煩幫我查找資料。論醫界成就,他肯定排不上「成功」兩字,但看著他企圖解答疑難雜症的熱血,我的擔心顯著多餘,成功,呵呵,什麼玩意兒?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cy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